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沃森 克里克和富兰克林 基因与人性

沃森 克里克和富兰克林 基因与人性

沃森 克里克和富兰克林 基因与人性

本文核心词:

在20世纪,生物发展迅猛,尤其是有关有DNA分子的结构的研究。三个实验室对此同一个课题展开了凶猛的竞争,其中有化学界的先锋鲍林,也有威尔金斯和罗莎琳德·富兰克林,最后就是最年轻的沃森与克里克。总所周知,最后发现的人是沃森和克里克,但是因为DNA发现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奖的是三个人:沃森、克里克和威尔金斯。为什么成就的平分跨越了两个研究室?又为什么没有身为女性的罗莎琳德·富兰克林的一份?其中的奥秘,不可不说。

沃森与克里克:是巧合也是必然

沃森天资很高,自幼就十分好学。少时喜欢《世界年鉴》并且记住了大部分内容,并借此在广受欢迎的综艺节目《儿童问答( Quiz Kids)》中一举夺得头奖100美刀。

沃森实拍

因为由于大学校长罗伯特·赫钦斯(RobertHusshus)的自由主义政策,他年仅15岁便入学芝加哥大学。 并在学成后来到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工作。在这里,他遇到他的命定之人——克里克。

克里克实拍

克里克不是像沃森一样的天才,但是对于科学的热爱别无二致。幼时,他被妈妈带到教堂,在途中他告诉妈妈:“我不想再走了,比起宗教信仰,我更想科学地寻找答案。(he said he did not want to go any more, as he preferred a scientific search for answers over religious belief.)克拉克是一个物理学博士,但是在深入的研究中,他迷上非生物的分子怎么向着生物转化这个问题。于是在1947年,31岁的克里克开始了对生物的学习,并与同年加入卡文迪许研究室,与沃森相遇。

两者的研究的成功完全是一个巧合,甚至是一个意外。那时,威尔金斯和富兰克林的研究是最为先进,这要归因于富兰克林用实验已经得到了第一手的DNA的X射线衍射数据,这是解开DNA奥秘的必要的钥匙,目前只是找不到门而已。

这时,意外发生了,威尔金斯在没有征得富兰克林许可的情况下,向着沃森和克里克展示了衍射图谱以及一些含量的数据。物理学家出身的克里克一眼就看出晶体与之前学说的不合之处,而身为生物学家的沃森立马根据生物学进行新的假说与推测,但总是失败。

1952年的春天,查戈夫在访学中带来重要的讯息:腺嘌呤的量总是等于胸腺嘧啶的量;而鸟嘌呤的量总是等于胞嘧啶的量。沃森与克里克再次兴奋起来,他们改变配对方式,结果与当初X衍射图比较时,竟然发现完美一致。就这样两人一起发现了DNA的结构,并与威尔金斯一起获得了1962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当时富兰克林已死,威尔金斯故领奖)

当时两人构造的模型实物

最后可以说一下两个人的结局:克里克回到了物理学的研究,2004年因大肠癌去世,临死前他还在修改一篇论文,同行的科学家称他为“真正的科学家”。而沃森因为前期取得的成就太大,而肆意发表种族仇视和女性歧视的言论,被剥夺了诺贝尔奖,其奖章也在2014年12月4日在佳士得拍卖行进行拍卖。

富兰克林:一个值得敬佩的女性研究者

罗莎琳德·富兰克林,生于1920年7月25日,死于1958年4月16日,享年仅有38岁。

是不是有点眼熟?是的,她在高中生物必修二出现过!

在与威尔金斯有争执后,她被调离到一个甚至是“偏远”的实验室继续研究。在前面我们已经讲了她的核心数据被威尔金斯所泄露,而这就是起因。在得知数据泄露后,富兰克林找到沃森,而沃森则表示她甚至没法对自己的数据做出解释,这可气坏了富兰克林。就连出示数据的威尔金斯也在看到他们的手稿表示:“我认为你们几个是老流氓,但你们很可能有什么东西。(I think youre a couple of old rogues, but you may well have something.)

不过富兰克林的态度则更多表现出对新模型的兴趣,在两者的交流后,后面论文两期使用了公开使用了富兰克林的数据,并且承认了富兰克林对工作的帮助。

在x射线的大量照射下,年轻的富兰克林的腹部出现了两个肿瘤,而在癌症治疗期间,他也一直继续研究工作。

研究中富兰克林

之后,疾病和成就一起来到富兰克林身边,终于1958年4月16日,在伦敦切尔西去世,死于支气管肺炎、继发性癌和卵巢癌。而在她的墓碑上写着:“HER RESEARCH AND DISCOVERIES ON VIRUSES REMAIN OF LASTING BENEFIT(她的在病毒上的研究会使人类永久受益)

这应该我科学史人物志的第二篇,喜欢的话,不妨点赞来激励一下新人up主,我们下次专栏再见~谢谢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