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民事诉讼的概念和地位

民事诉讼的概念和地位

民事诉讼的概念和地位

本文核心词:

首先来简单讲一下民事诉讼的概念。

民事诉讼是指法院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在审理和执行民事案件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各种诉讼活动,以及由这些活动所产生的各种民事诉讼法律关系的总和。

民事诉讼的概念可以从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来理解。狭隘的民事诉讼就单指民事审判程序及判决程序。但是,广义的民事诉讼既包括民事审判,还包括民事执行。

诉讼活动是法院和诉讼参与人在诉讼过程中进行的,能够发生一定法律后果的活动,它是一种行为,而诉讼关系是法院和一切诉讼参与人之间在诉讼过程中形成的诉讼权利义务体系,是一种相互之间的关系。

民事诉讼在民事纠纷解决体系中处于主导性的地位。根据纠纷性质的不同,提供了相应的救济程序和各种不同的救济手段。作为民事纠纷的司法最终裁决机制。具有支撑、维持、监督其他纠纷解决方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