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干货 摩托车如何配重

干货 摩托车如何配重

干货 摩托车如何配重

本文核心词:

除了拖拽距,重量、速度和摩擦系数也对回正效应起着决定性影响。而这些被称作动态因素(Dynamic factor)。

回正效应公式:

M(Righting effect)=Trail*Dynamic Factors

重量对回正效应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前轮轴荷。比如刹车时,重心前移,前轮轴荷的大大增加,此时回正力矩随之增强,导致转向不灵活。而加速时则相反,重心后移,则回正力矩随之减弱,导致稳定性下降。

为了提高可操控性,优化配重可以说是摩托车设计中最重要的参数之一。如前所述,重心靠前的车由于压在前轮上的重量更大,因此在静止乃至低速行驶时其操控难度都很大。但随着速度上升,因为气流升力微微抬起车头,此时前轴轴荷更重的负荷反而能保证较强的抓地力,因此更稳。相反,前轮轴荷负载若太低则回正力矩较弱,可能导致车辆较难操控。

总之,配重比例一定要根据车辆的设计用途、速度范围来确定。比如跑车通常都重心靠前,因为低速区间的操控相对而言没那么重要。

摩托车的车重通常会在 100kg(比如专业越野车)至 300kg(比如重型巡航车)之间变化,而制造商通常也会尽量将前后轴荷设置成 50:50。但显然,没有驾驶者的摩托车是不会动的,所以当驾驶者坐上车,前后轴荷的变化就变得至关重要。通常人与车的重量比为 1:1 - 1:3 之间。

而驾驶者的坐姿对于前后轴荷的影响也不可忽视,事实上,只要稍稍调整重心就可以对前轮带来 5-7kg 的轴荷变化。比如,专业越野车,超窄、且几乎与油箱水平的坐垫就是为了让驾驶者可以大幅度地调整重心。

一般的车型,驾驶者的体重 60% 都会压在后轮上。而如果你还要带行李,那么后轮的轴荷将进一步增大,更别提带乘客对轴荷带来影响。我们之前已经讨论过,过低的前轮轴荷会使回正力矩随之降低,因此配重对于车辆的灵活性有着巨大影响。

由于速度与惯性有着直接的关联,即速度越快横向的力对车辆直线行驶的影响越小(见下图)。因此,在较低的速度下,回正效应是无法施展“魔力”的。驾驶者只能靠推动车把和重心控制来维持车辆平衡。随着速度的提升,回正力矩会帮助车辆平衡并大大减轻对驾驶者的依赖。当然现代摩托车都能在合适的速度下提供较强的稳定性,当然如果你试过不同的车型,你依然能感受到其各自的区别。

在回正效应的公式里,摩擦系数同样是个不可或缺的条件,可以说如果轮胎没有摩擦力,我们就无法驾驶车辆。不过这一部分内容,我们还是等到之后讨论轮胎时再去介绍。

在这几期干货中,我们介绍了几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它们包括:

1. 陀螺效应;

2. 回正效应;

3. 惯性。

同时我们还了解了推把、拖拽距的概念,我们讨论了轮圈大小以及配重对车辆的影响。而这些基本都是在讨论摩托车保持平衡和直线行驶。

本期的互动问题是:在摩旅的时候,边箱、尾箱或者其他行李会对车辆的操控有什么影响。如何影响比较负面,你会怎样来优化行李的配重。

下一期开始,我们来聊聊过弯的艺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