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分清抽象人与具体人

分清抽象人与具体人

分清抽象人与具体人

本文核心词:

当我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时,总有人说群众是愚昧无知的,然后拿出法外狂徒张三之类的例子,说坏事做尽的张三是群众啊,难道他也是英雄吗?

没错,张三是群众,而且不是英雄,可这并不能驳倒“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句话。因为这句话里的群众是抽象人,所谓抽象人,就是已经舍弃了个别的、非本质属性的人的集合。与此相反的是具体人,张三就是一个具体人。

举一个生活化的例子——张三是四川人,张三不爱吃辣,但这不影响四川人爱吃辣这一论断。爱吃辣是经过抽象得出的四川人这一集合的共同的属性,在抽象的过程中会把个别的不同属性的客体排除出去,不爱吃辣的张三作为个别的客体就被排除出去了。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句话的意思是,英雄是群众这一集合的共同的属性,并不是说群众里每一个人都是英雄。当具体到每一个人时,会有罪犯,会有王八蛋,也会有无知者、精致利己主义者,等等。但总的来说,群众里多数是英雄的人,英雄是群众的特质,这点可以从数千年的人类历史中得到印证。

分不清抽象人与具体人的坏处很多,比如不自觉就根据个例或者一小部分人去给一大群人贴标签,地图炮。具体例子我就不多说了,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一点类似的行为,总而言之,这是大家需要避免的。

作者:幼稚园大使

本文是2020-04-24动态的校正备份。内容是当时有感而发,将来可能会有修改。请勿对号入座。欢迎在评论区讨论,评论我都会看,但不一定回复,请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