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十几年前就可匡扶汉室 皆因这群人的三国情怀

十几年前就可匡扶汉室 皆因这群人的三国情怀

十几年前就可匡扶汉室 皆因这群人的三国情怀

本文核心词:全面战争,单机游戏,mod,全面战争:三国

杰克威胁 | 文

“你们辛苦了!!!!!”

Waitcu.A发帖子的时候,连用了五个感叹号似乎都难以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

那天是2006年10月7日的凌晨,他坚持两年时间参与筹备的三国全战MOD1.0公测版终于要上线了,而他也正面临毕业,即将离开大学校园。

那时候就有人开始匡扶汉室了

这篇本应宣传MOD上线的帖子中,他着墨更多的却是对一同制作MOD兄弟们的感谢和祝福,他用《神话》中南宫彦和蒙毅的情谊做比喻,字里行间还不忘用上当年的流行词语。

Waitcu.A是游侠全战版块的版主,同时他也在为柱子工作室打理日常事务。

这款三国MOD就是柱子工作室基于《罗马:全面战争》制作的,《罗马:全面战争》是Creative Assembly 2004年发布的RTS游戏,它是全战系列的第三部作品,也是首次使用全战第二代3D引擎的游戏。

这款游戏诞生了不少经典的MOD作品,因为游戏的设计弥补了以前RTS游戏对中国古代背景的不适应,三国、秦朝等中国题材的MOD也一一得以实现。

实际上三国题材的全战,早已是中国玩家诉求已久的梦,虽然如今梦已成真。

柱子最初的创立是在2004年,那时候是论坛文化流行的年代,柱子工作室最早就是从游侠论坛的罗马制作组脱胎而来。

德拉克拉是工作室最初的发起者,对于很多后来的成员,德拉克拉是类似于火影一代目这种传说级人物。

第二年德拉克拉遇见了Waitcu.A,与他一同探索《罗马:全民战争》的MOD可玩性。

那时的Waitcu.A还是一名大二学生,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开始制作MOD后最大的感触就是“生活从丰富的大学花花世界回归了学校和宿舍两点为一线的高中生涯”。

不过好在他们的努力是值得的。

经过十个月的打磨,三国MOD的雏形不仅被国内玩家关注,就连国外玩家也被三国文化吸引,PCgamer曾在一篇文章中将三国MOD评为《罗马:全面战争》最好的5个MOD之一。

在MOD正式上线并且逐步完善后,国外玩家关于三国的讨论愈发热烈,全球最大的全战论坛TWC(Total War Center)上,甚至特意单独开辟了三国专版,上传了三国MOD的英文版。

这个英文版的翻译来自于一位美籍华人CPL,他将三国全战MOD中的资料悉数翻译,单单人物列传、文学作品、文化介绍等就有几十万汉字,最终CPL翻译了近300页的英文资料。

实际上这款三国全战MOD能为全世界玩家传颂,离不开柱子诸多成员的努力和对MOD的精心打磨。

lanson是柱子工作室中为人物建模进行美化工作的成员,组里的其他成员喜欢叫他“兰松”,他曾经是混迹游侠和黄龙论坛的全战老玩家。

“不求闻达于诸侯,只求自得其乐”是组员们对他的评价。

兰松带着美化建模的任务加入了柱子工作室,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兰松便超预期完成了对三国环境的材质美化,此后更是对建筑和人物建模进行了完全的升级优化。

精美的建模也导致诸多页游广告盗用他们的图片

除此之外三国MOD还邀请了CCTV的著名主持人王涛对游戏中的音效进行完全汉化,最终在1.9A版本中,游戏达到了99.9%的音频汉化。

王涛也曾在实况足球8中的配音

最初,提出要制作三国MOD的人叫做寒奔,技术大佬寒奔当初并不是一拍脑袋就去为《罗马:全面战争》做MOD,而是研究了诸多游戏的可行性。

寒奔研究的游戏包括《帝国时代》和《文明》

2008年,四川省汶川的一场地震让整座城市变得满目疮痍,而同样被震到的还有柱子工作室。

工作室有几名位于四川省的成员,其中就包括寒奔,地震发生后,寒奔与其他几名成员就失去了联系,虽然组里的成员非常着急,但他们能做的只有为寒奔等人祈祷。

几经波折联系上寒奔的时候,他已经在忙于应付灾后重建工作和生活,再也没有精力再去管MOD的相关事宜了。

自此开始,柱子的核心成员接连隐退。

不过柱子毕竟是用对三国和全战的爱心来发电的MOD小组,组内成员的不断流动也属正常现象,Waitcu.A因为毕业后工作的原因离制作MOD越来越远,其他成员也有着各自的苦衷和问题。

“ 始乱终弃,要不得!!”Waitcu.A曾在论坛中这样鞭笞自己和组员们。

然而真正做到不始乱终弃的要数名叫“新武将”的成员了。

在2008-09年间,工作室几乎只有新武将一人在扛着前进,这段单打独斗的时间里,新武将测试了更新版本《罗马:全战》的性能,为之后的移植做了准备。

除了内部的问题,工作室的外患也毫不领情地接踵而至。

09年开始,淘宝上出现了贩卖三国MOD的小商铺,他们利用本是柱子工作室免费提供的MOD素材谋取私利。

然而玩家们似乎并不明白这淘宝店铺的背后是谁,游侠论坛声讨柱子工作室的声音越来越多,原本只是为了传播三国文化制作免费MOD的柱子工作室反而变成了网友口中贪图小利的奸商。

这件事促使柱子工作室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官方论坛:中华MOD网,就在最近CA的《全面战争:三国》发售之时,论坛上依然有老玩家活跃了起来。

虽然上线了官网,但是当时柱子工作室的成员已经所剩无几,就在这个百废待兴之际,老卫加入了工作室。

老卫从04年开始就在玩《罗马:全面战争》的三国MOD,在游侠论坛一直与柱子工作室有寒暄和交流,机缘巧合之下他加入了柱子,老卫的到来不仅重建了团队促进了三国全战的进一步发展,还开启了此后汉之殇MOD的制作。

汉之殇在论坛的热度甚至高于三国

如果说三国MOD是柱子的惊艳出世之作,那汉之殇MOD就是他们系统化成熟化之后的巅峰作品。

不同于三国MOD,汉之殇MOD是基于《中世纪2:全面战争》制作的,这款同样是由CA制作的游戏是该系列的第四部作品,2006年底原版正式发行,不过大陆地区依然不在他们的发行范围内。

虽然制作三国MOD的成员已经大多离开了工作室,但是他们在制作MOD时的成果和经验还是帮助到了汉之殇MOD的制作,老卫称之为“传承”。

他认为“传承”就是柱子的核心,无论是他们想要传承的三国文化,还是曾经制作MOD的经验。

freefen是为汉之殇MOD制作音效、音乐以及中文语音的成员,此前他在三国MOD中处理了超过600个音频文件,而在汉之殇中音频文件的数量达到1600多,当时业界平均一款游戏的音频文件数大约在1000左右。

另外两位成员:重拾信念者和基督蜥蜴,则为汉之殇MOD绘制了1000多幅三国人物的原创头像,这也为日后他们从移植到自主版权游戏的开发奠定了基础和经验。

汉之殇的MOD不仅有国人参与制作,还有外国友人的帮助,一位在TWC论坛上屡次获奖的全战MOD专家——Gigantus,几年前就向柱子申请过三国MOD的素材使用权限,之后更是与工作室合作完成了汉之殇MOD。

虽然国外TWC上的开发者知道申请使用权限,但是国内的老鼠们可就多了。

汉之殇MOD成型后,众多盗卖柱子工作室的奸商出现了,比起此前在淘宝上兜售的人来说,这群收费MOD组织似乎更加过分,不仅盗取了柱子的所有MOD进行贩卖,还处心积虑去除了柱子工作室的logo,并称维权的柱子在“断其财路”。

一直抱着“无私传承,免费共享”的柱子工作室此时已经不堪重负。

“当应付MOD之外困扰劳顿所耗费的时间精力,远大于MOD本身的时候,柱子选择了退隐”老卫这样描述当时的感受。

这款特殊的国产《三国全战》是很多玩家最早的三国情怀,它诞生于乱世,但是没能像英雄一样坚挺到好时代的来临。

如今,CA的正版《全面战争:三国》已经发行,原本属于MOD的贴吧也已经化身正版玩家的天地,虽然有种“官方逼死同人”的错觉,但不得不感叹柱子工作室这十几年沧桑,是真的不易。

贴吧的前身正是一个MOD吧

虽然如今柱子工作室人手极度短缺但还在坚持运作,他们也正在从一味的移植和MOD制作转向自主版权的游戏开发,并且他们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就发布新的作品。

自主版权尝试的战棋版

“CA的三国挺不错,做得很用心”想了想,老卫又接着说,“希望柱子和CA所做的事能唤起国内资本对三国题材单机游戏市场的关注和兴趣。”

显颓势的柱子并没有让老卫感到遗憾,相反他似乎看到的是希望。

“先河既开,未来已来。”他如是总结道。

感谢老卫的受访和资料整理,也感谢为三国筑梦的柱子工作室成员们:

宇文寒、飞舞的黄油、老猪(天蓬元帅)、水岸、阿奇、射手龙、GM、1974、 sephodwyrm(CPL)、认得你、use、九保、findmyself、winner7788、妖王哥哥、 花海、automan、Zboot、 From Hell、D-boy、北王、穆先生、锋刃、几度夕阳红、彼彼、蚊子、一声叹息、卧室大地瓜、wwwfman、枫叶、liu1412 、猪油貳爷 、暴力爆栗、eisenhower、渊游、ldwcool、专诸、cinyokun、昔暮、xszyjzh、h1w1、staryun1335、静竹屋、熊猫、七彩神鱼、诹访湖衣、adai5027、真甜的桃子、基督蜥蜴、入水蛟龙、staryun1335、阿丹丁(丁雨佳)、歌剧魅影、土豆调和油、七彩神鱼、ChenS、FLASH、無以為意、不过就饰、xnx1983、BISHOP百夫长、九邪、熊猫、天龙四哥、KAI、牧豪桑、雨木林风、迷魂乐、快乐些

-END-

戳这里→BB姬←关注我们吧~

高产不易,希望大家能够点击收藏〒▽〒支持一下我们。

(o▽)o你们的支持就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当然,如果可以收藏、硬币、推荐三连就更好啦(`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