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东方背景科普 雾雨魔理沙

东方背景科普 雾雨魔理沙

东方背景科普 雾雨魔理沙

本文核心词:东方,魔法,冰雪

雾雨魔理沙是“东方Project”系列弹幕游戏及其衍生作品的主要角色之一。

和灵梦一样,她是东方Project系列的主角之一,居住在魔法森林,是一名职业为魔法使的人类。

除灵梦之外,东方系列中另一位最重要的角色。

以灵梦为游戏初始界面,魔理沙为游戏图标,是东方系列STG游戏(Windows整数作)的惯例。(男主外女主内)

种族是人类,职业是魔法使,独居于人迹罕至的魔法之森修行。

经营着“雾雨魔法店”,那儿既是她工作的场所也是她的家。

外表看起来是典型的西洋女巫的形象,常骑着扫把飞行。

喜欢收集东西但从不整理,房间脏乱程度堪称小型的魔法之森。

和灵梦相对的是,她非常努力认真,默默地修行着。

符卡多以星、光或宇宙相关事物为主题。

同时也是新作中出场最多的角色。(由于灵梦在妖精大战争的Ending中出场,所以出场次数与灵梦并列)

雾雨魔理沙

年龄:大约是少女程度的年龄

种族:人类

住所:魔法之森

职业:魔法使、雾雨魔法店店长

能力:

萌属性:口癖、金发、魔法少女、后宫王

容姿

拥有一头金黄色的长发。根据作品的不同,长度由及肩至及腰不等。

在一侧编成麻花辫垂在前面,辫上有蝴蝶结装饰。而麻花辫的位置和蝴蝶结的颜色则随着作品时有变化(《妖妖梦》中则没有麻花辫)。

实际年龄不明,因为是种族是人类的缘故,所以猜想是外表看上去的年龄(大约是少女期前半)。

身高上,属于在“成长期的10多岁”中算是稍矮的,比起灵梦和爱丽丝来得矮。虽然接近于妖梦以及帕秋莉,但是根据ZUN画的角色相对表,比妖梦和帕秋莉更高。

服饰

服饰方面,穿着标准的黑色魔女装扮,在此之上另外添加了白色的围裙。

《红魔乡》中为全身围裙,但之后的作品中变成半围裙。《地灵殿》中没有穿上围裙,《星莲船》中则把围裙变成了米黄色并且有“M”字样的图案。

戴着宽大的黑色三角巫师帽(圆锥形,顶部尖、底部宽的帽子),帽子上有大蝴蝶结装饰。蝴蝶结的颜色主要为白色,在部分作品中有所变化。

服饰的主要配色是黑色和白色,因此也获得了“黑白”的外号。

《求闻史纪》中强调其衣服和帽子是黑色,《红魔乡》中的帕秋莉、《妖妖梦》中的幽幽子也称呼魔理沙为“黑色魔女”。

在《地灵殿》和《心绮楼》中服饰的主色调变为了深蓝色,《心绮楼》中2P配色才是传统的黑色配色。

在宽大的帽子和裙子里似乎藏了不少东西,可能是缝有装东西的口袋。

会随着天气的改变增减衣服的厚度,也会穿长袖和短袖衣服。这点和看上去一年四季都穿着露腋巫女服的灵梦不同。

金髪のロングヘアーが特徴。 柔らかそうな金髪を片側だけおさげにして前に垂らしている。 (但し、妖々夢ではおさげが無い。)

実年齢は不明だが、人間なので外見どおりの年齢であると思われる。 身長は、「成長期の10代前半」基準で「やや低い」のグループに属し、博麗霊夢やアリスマーガトロイドと比べて低めで、魂魄妖夢やパチュリーノーレッジに近いカテゴリーに入るものの、ZUNの描いたキャラ相対表によれば妖夢やパチュリーよりは高いようである。

リボンのついた黒い三角帽(魔法使いの帽子コーンの様に先がとがった、つばの広い帽子)を着用し、「黒系の服に白いエプロン」という服装、さらには箒を所持し、いかにも魔法使い然とした身なりをしている。 これらの服装は全作品共通しているが、デザインやカラーリングが作品によって多少異なっている。 『紅魔郷』では黒いドレスのような服に白いエプロンを着けただけの服装であったが、『妖々夢』以降は白のブラウスのような服の上に黒いサロペットスカートのような服を着用し、スカート部分に白のエプロンを着けた服装になっている。帽子やスカートには様々な小物を入れて隠し持っている。 全体的には白と黒のカラーリングになっているが、「幻想郷縁起」にも黒い服装に黒い帽子と書かれているように作中では黒ばかり強調されていて、『紅魔郷』ではパチュリー、『妖々夢』では西行寺幽々子、『萃夢想』では妖夢と伊吹萃香、『永夜抄』では妖夢から、それぞれ「黒いの」と呼ばれている。 幽々子からは「黒い魔」とも。

道具

会随身携带魔法扫把和八卦炉,是魔理沙主要使用的道具。

《星莲船》的立绘中握着一件外形奇怪的道具(可能是魔杖一类的东西)。

性格

画师=色穗 PID=56271169

虽然有些别扭,也不过是稍稍跑偏一点而已,内在比任何人都率直,对谁也好都是心无城府。

是个收集爱好者。

有不服输的性格,也有心术不良的地方,但本性却很正直。

好奇心旺盛,会因此而查探任何遇到的问题,不过因此不管到哪里都会惹上麻烦。

爱戏弄人,很难要她理解对方,但和她一起会很有意思,让人心情愉快。

她的魔法非常华丽潇洒,实际上其私底下很是努力,而且不愿被他人看到努力的样子,像大型烟花一样。

以经营位于魔法之森中的“雾雨魔法店”为业,接受各种各样的、上至解决异变下至赌博预言的业务委托。成功解决的话就收取报酬,失败的话就分文不取。

日常总是在博丽神社流连,会擅自接下对巫女提出的妖怪退治的请求。

《红魔乡》中,想着也许能从红雾里寻找到宝物,出发去寻找红雾的源头。在击倒红美铃之后进入了红魔馆,并先后和帕秋莉、十六夜咲夜对战。最终成功找到红雾异变的源头——蕾米莉亚,将其打倒之后成功解决了红雾异变。在某日前往神社的时候,被因为暴雨而无法行动的蕾米莉亚拜托,再次前往红魔馆调查,结果遇到了到处捣乱的芙兰并与其进行弹幕对决。

《妖妖梦》中,在自家门前的飞雪中发现了樱花瓣,对如此漫长的冬天产生了疑惑,从而出发去寻找春天了。越过结界来到冥界之后,发现了这次异变的主犯——西行寺幽幽子,将其打倒之后让春天回到了幻想乡。后来受来到神社的妖梦和幽幽子所托,再次前往冥界,却发现了八云蓝和八云紫……

《萃梦想》个人路线中,因为频繁的宴会以及弥漫的妖气而觉得不对劲,进而开始调查这次的事件。最终发现了宴会如此频繁的主犯——伊吹萃香,原因是因为樱花的季节太短了。将其打倒之后,解决了这次异变。而魔理沙,认识到人类对于鬼的认知太少了,开始了对鬼的研究。

《永夜抄》被爱丽丝给予几本魔导书为报酬而与爱丽丝一同组队调查满月消失的事件。在得到上白泽慧音的指引之后,朝着迷途竹林出发了,途中遇到了前来调查夜晚的灵梦,和爱丽丝合力击倒灵梦之后,终于抵达了竹林中的永远亭。在永远亭中发现了这次异变的主犯——八意永琳和蓬莱山辉夜,在一番苦战之后,满月终于回到了幻想乡……后来被来到神社的辉夜建议去迷途竹林玩试胆,结果碰到了藤原妹红,被对方当成是辉夜派来找茬的,结果打了一架。

《花映冢》中,发现幻想乡里所有的花都在盛放,觉得这个事态不太对劲而出发调查。在漫无目的地到处乱跑之后,无意中来到了无缘冢,遇到了正在偷懒的死神——小野冢小町和小町的上司——四季映姬,得知幻想乡里盛放的花是因为无处可去的幽灵附于花上而导致的。

《风神录》中,灵梦接到莫名其妙的神社停业要求,魔理沙决定上山看看怎么回事。在一路突破上山的障碍之后,见到了从外界来到幻想乡的神明——八坂神奈子,原来神奈子希望利用博丽神社来收集山下的信仰,所以派早苗向灵梦提出将神社转让的要求。之后听到了天狗之间的谣传“山上的神社有另一个神明”而再次上山调查,在正殿里发现了另一位神明——泄矢诹访子,并且和诹访子展开了弹幕对决。

《绯想天》个人路线中,因为住处下起了大雨的缘故,出门寻找取回晴天的方法,却发现只有自己身边才下雨,怀疑自己是不是雨女。在铃仙的提示下,决定去天界看看。最后找到异变的发动者——比那名居天子,于是教训对方一番。因为连神社都被地震震塌了,担心自己的家是否也能经受住地震而进行数年未遇(自从红魔乡开始)的大扫除,顺便整理一下从图书馆拿回来的书之类的东西。

《地灵殿》中,因为从地底冒出了带着大量怨灵的间歇泉,魔理沙被妖怪们委托到地底调查异变。在和山之四天王其中之一——星熊勇仪进行过弹幕对决之后,在其指引下来到了地灵殿,见到了地灵殿的主人——古明地觉。觉又将魔理沙带到了地灵殿的中庭,在那里可以直达地底的最深处。在那里,魔理沙看到了古明地觉的宠物、让间歇泉喷出地面的地狱鸦——灵乌路空,在听说阿空想到地面上去并用核能之火将地面化为灰烬的想法之后,与其展开弹幕对决并将其击倒。后来听说这次的事件是山上的神明策划的,于是山上询问事情的缘由,结果却发现了古明地觉的妹妹——古明地恋,打倒恋之后见到了神明,得知了整个事件的缘由。

《星莲船》中,因为看到了飞行于天上的不可思议的船,想着里面会有宝物(或者满足好奇心)而出发追踪宝船。在一路收集那些令妖精发狂的UFO型宝物并进入船上之后,被带到了法界。在那里看到了被封印的僧侣——圣白莲,在和白莲进行弹幕对决之后回到了幻想乡。之后在检查那些UFO型宝物的时候,魔理沙发现了一条小蛇一样的东西逃窜出去,而UFO型宝物也变回了飞仓碎片的样子。于是魔理沙一路跟着小蛇,最后发现了把飞仓碎片变成UFO型的幕后黑手——封兽鵺并将其打倒。

《大战争》中,因为碰巧遇到刚刚打败三月精而斗志昂扬的琪露诺,决定手下留情陪琪露诺一下。

《神灵庙》中,到处漂浮的灵体让魔理沙感到非常好奇,决定前往冥界调查,在西行寺幽幽子的指引下来到了命莲寺后面的墓地。在那里遇到了复活的圣人——丰聪耳神子,在与其进行弹幕对决之后,到处漂浮的灵体因为神子的出现而消失,算是解决了这次的事件。后来听说妖怪们找来强大的家伙来对付神子,于是决定去命莲寺看看新来的妖怪——二岩猯藏……

《求闻口授》中,接受阿求的委托,作为这次会谈的主持。

《心绮楼》个人路线中,决定先下手为强抢占人气。在击败众多对手收集了大量人气之后遇到了二岩猯藏,在猯藏的提醒之下发现了事情的不对劲并在丑时三刻前赶到了人类村落,在人类村落中遇到了引发这次骚动的人——秦心。击败秦心之后得知这次骚动是因为“希望之面”的丢失,而让感情的平衡被打破所造成的,魔理沙把收集到的人气给予秦心以制作新的“希望之面”,平息了这次骚乱。

《辉针城》中,因为八卦炉的变化和妖怪的暴动而出发调查异变。在打到古琵琶的付丧神——九十九弁弁和九十九八桥之后,进入了空中的颠倒之城——辉针城。在击倒了这次引发异变的幕后黑手、喜欢颠倒逆反的天邪鬼——鬼人正邪和被唆使利用万宝槌的力量引发这次异变的小人族后裔——少名针妙丸之后,暂时平息了这次异变,之后魔理沙为了将万宝槌的魔力完全清除而到处奔波……后来再次出现了异变一般的魔力的风暴,魔理沙再次闯进了风暴之中,发现之前借助万宝槌而获得力量的付丧神们从别的地方得到维持自身的力量,想要谋求自身的独立。魔理沙和教导付丧神们维持自身力量方法的太鼓的付丧神——堀川雷鼓展开符卡对决并将其击败。

《深秘录》个人路线中,受到“集齐七个宝珠就会发生什么”的传言影响而四处搜寻宝珠,晚上在博丽神社探索宝珠使用方法时遇到了茨木华扇,华扇惊讶于魔理沙的搜集速度并与她进行试炼,之后华扇以“贤者××××之名下令解除130年的禁忌”,将魔理沙送到外界。在外界遇到了宇佐见堇子并惩罚了她。回到幻想乡后,向博丽灵梦表达了她对外界的喜爱,但被灵梦吐槽“吃错了蘑菇”。

《绀珠传》中,无意中发现了一只金色蜘蛛,并且只要它走过的地方所有的生物都会死亡,这就是‘‘净化’’。魔理沙从永琳那得知是月上人搞的鬼,于是拿着铃仙给的‘‘绀珠之药’’出发了。先是打败了清兰,从她的口中得知了基地的位置。接着又打败了阻拦她的铃瑚,接着前往月之都。谁知却闯进了梦境。打败了哆来咪后,终于来到了月之都。她没想到月之都竟如此冷清,接着她遇到了稀神探女,打败其之后,探女告诉魔理沙,其实她是月之民,有人压迫月之民,因此她们才不得不想移居到幻想乡。并且用她的能力告诉魔理沙,她必须拯救月之都。于是,魔理沙向表之月出发,打败了妖精克劳恩皮丝之后,见到了其口中所说的‘‘朋友大人’’纯狐。纯狐知道自己的计划失败了,于是狠狠地找魔理沙发泄。魔理沙打败其之后,回到了幻想乡,在家里休息时紫突然进来了,夸她是大英雄,还说了许多她捉摸不透的话。但后来,对幻想乡的侵略却依旧没有停止,魔理沙只好前去月之民现居住的梦境中,打败了真正的幕后黑手赫卡提亚,拯救了月之民和幻想乡。

《凭依华》个人路线中,与古明地恋组队尝试解决异变,但在与依神女苑和依神紫苑的战斗中被强制互换了队友,导致紫苑成为了魔理沙的下仆,恋则成为了女苑的下仆。因为紫苑的能力,魔理沙当场晕倒。魔法使使用魔法有很大一部分运气成分,而紫苑凭依魔理沙后使她运气大幅下降,当场昏倒。非到昏厥

《天空璋》中,魔理沙同样注意到了天气的异常情况,但在没有调查头绪的情况下被爱塔妮缇拉尔瓦卷入战斗,之后在妖怪之山遇到了坂田合欢乃,与其战斗后却因为合欢乃并不喜欢离开自己的领地,未得到有用的信息。来到神社后,魔理沙怀疑神社的石狮子高丽野阿吽是异变元凶并退治了她,在发现是一场误会后,魔理沙打算调查最后一个季节对应的场所——魔法之森。在这里她遇见了因为力量大增而打算找人练手的矢田寺成美,在战斗后魔理沙发现了成美背后的门并跳了进去。在门后的后户之国里,她遭到了尔子田里乃和丁礼田舞的试炼,通过试炼后,两童子告诉魔理沙她们是在发掘其他人潜在的力量,并将她招待至摩多罗隐岐奈前。摩多罗隐岐奈告诉魔理沙她在寻找两童子的继任者,试图拉拢魔理沙。魔理沙以“想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下去”为理由拒绝,与其发生战斗。回到魔法之森后,在与成美的交流中发现自己力量的增强也是受背后的门所影响,在好奇心的驱使下,魔理沙再次前往后户之国寻找摩多罗隐岐奈。挑战过后,隐岐奈告知魔理沙被录取,但被拒绝了。之后隐岐奈告诉魔理沙她是为了“传达自己的意思给现在幻想乡的众人,还有别的贤者”。

操作魔法程度的能力、主要是使用魔法程度的能力、使用魔法程度的能力作为一名人类魔法使,魔理沙擅长使用的魔法是光与热的魔法。

虽然是只有破坏物品程度的魔法,但是单纯论破坏力的话在人类之中是非常强大的。使用的魔法弱点很少,无论对人还是妖怪都很有效,因此也常常接受妖怪退治的委托。在符卡规则之下,魔理沙那华丽的魔法被发挥的淋漓尽致。

尽管是华丽无比的魔法,背后却是朴实无华的启动方式。在魔法之森中采集原料、加工,然后以不同的方式处理,寻找可以启动魔法的方法。道具

她使用的道具有魔法之帚、八卦炉、自制魔导书等等。

魔法扫帚

魔理沙用来飞行的扫把。其实魔理沙不需要扫帚也可以飞,不过她认为不用扫帚就不像魔女。

本来只是一把普通的竹帚,不过用多了之后,也受到影响,成长成了奇妙的扫把。

应该已经死去的木柄,在尾部似乎有继续长叶,那和魔法是无关的。

迷你八卦炉

魔理沙的宝物。

与老家的父亲断绝关系、一个人住到魔法森林的时候,担心她的霖之助制作并赠给她的魔法道具。

以魔力为燃料的小小的火炉,可以释放出小到煮一顿晚饭的小火,大到能烧毁一座山程度的超常大火。而且,从炉子的一角还能吹出风来,夏天可以用来乘凉。

后来由霖之助亲自动手,改造成了不会生锈、而且据说在任何环境下材质都不会变化的“绯色金属”制品。此外,还被赋予了除魔、带来好运、空气净化机能等各种各样的能力。

平时放在裙子里(《香霖堂》)、帽子中(《儚月抄》)等等,隐藏着携带。

Master Spark也是通过在迷你八卦炉里设置咒文、使用八卦炉释放的。所以,并不是通过魔理沙自己的手而发出的。

《萃梦想》和《绯想天》中的dot绘(像素图)中,仔细看的话,也会看到出现了迷你八卦炉。

顺带一提,自《风神录》以后的作品中,魔理沙的普通射击也使用了迷你八卦炉。

虽然魔理沙是西洋风格的魔法使,但这个炉子却富有东方风格。八卦炉呈八边形,上面印了一个圆圆的八卦图案。

顺便一提,“八卦炉”最早是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的宝物,是太上老君用来炼丹的。

参考:

炼丹丹(丹药)是一种能长生不老的灵药。或许是以水银为原料而制成的药品。魔理沙想要炼制丹药,但老是失败。魔导书

无论魔法实验成功与否,都会记载在魔导书上。

虽说有魔导书之名,实则上只是一本笔记簿而已。

大概是觉得魔法使得有一本魔导书吧。

轶事

主题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