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职场中 掌握这三个说话技巧 让自己变得更会说话

职场中 掌握这三个说话技巧 让自己变得更会说话

职场中 掌握这三个说话技巧 让自己变得更会说话

本文核心词:职场,说话,情商,职业规划,沟通

人在职场走,光会干活是不够的。一个人说话的智慧不管是对于职场还是生活当中都是尤为重要的。

会说话的学生,老师比较喜欢;

会说话的老婆,老公比较喜欢;

会说话的员工,领导也会比较喜欢。

工作中会说话的人,往往混得比较好。

那是不是不会说话的人,就没办法在职场上混了?

当然不是,最怕的不是你不会说话,而是你明知道自己不会说话,还不去学。

那我们怎么样才能在工作中变得会说话呢?

一.先克服偏见--从大胆开口开始

先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笔者刚上学那会,是个不敢在很多人面前说话的小结巴。

连上课举手回答问题都不敢,生怕自己在说话的时候说错了什么,

也害怕很多人的目光在自己身上停留。怕回答问题的时候答错了,被大家笑话。

但是后来笔者想要在一些以前不好的生活习惯上有一些突破。

想提升自己的胆量,也想锻炼自己的口才。

后来笔者尝试着在课堂上举手发言,起初老师问有没有人回答问题的时候,笔者虽然心里已经想好了问题的答案,但是想起站起来回答问题的样子,双脚就不由得在抖。

会思虑很多,怕自己答错或者说的不好,或者忘记自己刚想到的答案。

后来经过几次克服了自己心理障碍之后,在课堂上回答问题的次数也就越来越多了。

我为什么会不想举手发言,其实就是怕自己答错了、答得不好被同学笑话、被老师批评。

但是我们换个角度想想,我们在课堂上听到同学回答问题错了心里是怎么想的?

会觉得这个同学丢脸吗?相信并不会的,回想起来我只觉得这个同学好大胆,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

那老师会批评回答错误的同学吗?

相信也是很少见的,老师上课也希望同学给点反馈,他才能知道这个知识点他讲清楚了没,有同学起来回答问题,相信老师都是很乐意看到的。

这跟职场上的道理一样,有的时候我们对自己的偏见很深,总是纠结在一些不值得纠结的问题上。

为什么中国学生都不太积极在课堂上回答问题,这是一个习惯问题。

所以说,当我们意识到,在工作中不会说话,那我们就应该在实践中学习,为什么我们不会说话?

那是因为我们开口的机会很少,那先端正态度,从大胆说话开始是我们变得爱说话的第一步。

二.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以他人理解、听懂为原则

我们说话不是说给自己听的,而是为了与别人交流,

如果你说的话别人都听不懂,那就说明你说话的水平有问题。

笔者为了提升自己的口才,还参加过不少演讲比赛。

起初跟同学练习的时候,发现自己有论点是说不清的。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要向对方指明家中的位置,一开始我会表述为“进入小区会看到一个保安亭,保安亭的左边有一条有绿化的小路,沿着小路走,会看到右边有一堵墙,还会经过一个幼儿园,再往前走……”这时候对方就会觉得听得云里雾里。

但是如果我这么表述“进入小区直走,看到路口往西,直走会经过一个幼儿园……”就简洁明了许多,而且对方也会立刻意会到。

我们在说话的时候,常常根据自己脑子里所想的表述出来,但是对方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不会清楚地知道你脑子里曾顺过的逻辑思维。

我们在说话之前可以先首先在脑子里理顺一遍逻辑思维,以他人理解和听得懂为原则去锻炼。

三.该说的时候说,不该说的时候学会闭嘴

学会说话不是让你什么都说,学会说话的最高境界是该说的时候说,不该说的时候好好闭嘴。

那什么时候该说?

例如你接到一个任务的时候,在开始工作之前,若涉及团队合作,那就该多跟人交流交流;

下班之后,也可以多和同事唠唠家常增进感情;

但是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了,可以简单的唠唠家常,如果说人坏话就不好了。

说人坏话迟早有一天会传到被人的耳朵里,不能贪图说出来的时候开心,就肆意说他人的坏话。

还有,不合时宜的话也不要说。例如:中午同事们还在商量工作的事,你因为饿了,就问“今天中午吃什么?”这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总得来说,让自己变得会说话不是一件难事,最重要的还是要突破自己对自己的成见,

多锻炼,注意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总有一天,你也能成为职场上会说话的人!

文/老夏分析师

如果我写过的一篇文章,讲过的每一话,做过的一个举动,

曾在你的心里荡起涟漪,那至少说明在逝去的岁月里,

我们在某一刻,共同经历着一样的情愫。

有时候,虽然素未谋面。

却已相识很久,很微妙也很知足。如果你喜欢鄙文,那就在下面点个赞呀,也可以转发或赞赏!

您的鼓励是老夏最大的动力和支持,岁月静好,愿你幸福,一起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