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生物趣闻 啄木鸟是益鸟还是害鸟

生物趣闻 啄木鸟是益鸟还是害鸟

生物趣闻 啄木鸟是益鸟还是害鸟

本文核心词:

咚咚咚,咚咚咚......

在森林里,有一只鸟

正孜孜不倦地用嘴敲打着树干

试图捉到藏在树干里的虫子

没错,它就是啄木鸟

但是啄木鸟啄树干只是为了捉虫子吃吗?

它真的像大家认为的那样是一种益鸟吗?

他们都是啄木鸟

啄木鸟,是鸟纲形目啄木鸟科的通称。除大洋洲和南极洲外,啄木鸟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约217种,我国有29种。在我国分布较广的有绿啄木鸟、斑啄木鸟等。

▲灰头绿啄木鸟

▲ 大斑啄木鸟

啄木鸟的喙强直尖锐,有利于凿开树皮。它们的舌头堪称生物界的奇葩,连达芬奇也对之充满了好奇。他临终前在日记中留下了这样的绝笔:明天一定要搞清楚啄木鸟的舌头究竟是什么形状。那么,究竟是什么形状呢?

如上图所示,啄木鸟的舌头自头骨后绕过,从鼻孔达到喙尖。这种特殊的结构能够使舌头伸出很长,且利于伸缩。

同时,在舌尖端生出短钩,利于钩食树木内蛀虫。一般鸟类的脚趾是三趾向前,一趾向后;而啄木鸟的脚趾则为两趾向前,两趾向后,有利于其更牢固地抓住树干。

它的尾羽呈楔形,羽轴粗硬,就像凳子一样起到支撑身体的作用。

这些特征都为啄木鸟的“啄木”行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啄木为了啥?

因为啄木鸟能从树干中捉出害虫,从而保护树木,所以啄木鸟常被冠以“森林医生”的美誉。但是,啄木鸟的啄木行为并没有这么简单。除了从树干中找虫子吃以外,有的啄木鸟还会利用啄出的坑来储藏粮食、筑巢繁殖。在北美洲西南部沿岸就有一种橡树啄木鸟,它不仅不是“森林医生”,甚至还会对树木造成损害。

橡树啄木鸟会在每年秋冬准备足够的橡子用来过冬,而树木则是他们储存粮食的最佳场所。但它们不是把橡子藏在一个大的树洞里,而是在树上啄出一个个小洞,然后把橡子镶嵌在小洞里。

大部分橡树啄木鸟是群居生活,他们会把收集来的橡子统一镶在一棵树上,有时一棵树身上最多会有5000多个洞。这不仅是树木的噩梦,可能也是密恐患者的噩梦。

与橡树啄木鸟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还有吸汁啄木鸟,堪称“森林吸血鬼”——它啄木是为了吸食树木的汁液。汁液含糖量较高的枫树和桦树是其主要吸食对象。它们会在树干上啄出一个小洞来吸食位于韧皮部的汁液。当树木自我修复后,他们就在旁边再啄出一个小洞。渐渐地,洞就越来越多。当树上的小洞绕树一圈后,它们也就成功切断了树木运输养料的筛管,那么这棵树的死期便不远了。

以头撞树,疼吗?

凿洞时,啄木鸟的头在碰到树干后0.5-1ms内便停止运动,加速度能够达到1000g,而一只啄木鸟平均一天啄木12000次。

它们是如何做到以如此高的速度和频率“撞树”而不得脑震荡的呢?首先,啄木鸟有特殊的头骨结构。它们的头骨较厚,同时存在海绵状空腔,具有良好的减震作用。人们根据啄木鸟头骨的这一特点,设计出了安全帽,即在帽顶与头顶之间用支架留出空隙,放入轻而且有弹性的海绵状填充物,给头部增加多重保护垫。

其次,啄木鸟的大脑很小,且与头骨紧密地贴在一起。一个正常人类的大脑约为1400克,而啄木鸟大脑只有2克,因此啄木鸟大脑的重量与表面积之比较大,大脑受到的冲击力也就更容易被分散到头骨。再次,啄木鸟在啄击过程中会不断变换角度,避免同一位置重复受力。另外,前文提到过,啄木鸟的舌头环绕头骨,因此也能够起到减震器的作用。

益鸟还是害鸟?

前面说了这么多,想来大家还是有些疑惑——啄木鸟“啄木”到底是有益还是有害呢?小生认为,对这个问题,我们不能一概而论,而应该地辩证看待。有些啄木鸟确实是为树木除病害的“医生”。数据显示,在13.3公顷的森林中,若有一对啄木鸟栖息,一个冬天可以啄食害虫吉丁虫90%以上。

打洞储粮的橡树啄木鸟,多数会选择死去的枯树作为粮仓。即便选择了活树,它们也只会在树干表面凿洞,几乎不会影响树木的正常生存。吸食汁液的吸汁啄木鸟,的确会破坏树木运输养料的导管与筛管,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树木因缺少养料而死亡。但同时,它们凿出的吸取汁液的洞也能让蜂鸟在没开花的季节得以取食维系生命……

在小生看来,所有动物的行为都只是为了生存,其本性并没有善恶之分,鸟类当然也不知道自在做“好事”还是“坏事”。

所谓益鸟和害鸟,这都只是人类强加给其它们的定义,而它们只是在想方设法更好地生存繁衍罢了。啄木鸟能有什么坏心眼呢?

END